地方

台積電「助災民、度難關」》 縣長徐榛蔚會見台積電經理榮一弘 商討震後修繕案件處理作為

地方新聞中心/花蓮報導

四月三日花蓮縣發生規模7.2強震,重創多棟民宅,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九日率團隊前來花蓮勘災,今(4/15)日台積電經理榮一弘特別拜會花蓮縣政府,縣長徐榛蔚在縣府秘書長饒忠陪同下會見,雙方針對提出修繕申請之案件進行商討,全力協助鄉親重建家園。

花蓮縣長徐榛蔚提到,感謝台積電慈善基金會長期關懷地方弱勢團體,時時關心聯繫地方政府,適時伸出援手、協助受災戶,早在0206地震就曾共同投入協助受災戶修繕房屋與關懷慰問災民,如今0403地震,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再次挺身而出,大力為災民撐起溫暖的家,令人非常感動且感佩。

徐縣長說,突如其來的強震,導致多處民宅損壞,目前災民短中期居住問題是最為急迫需要解決的,因此縣府已在新城鄉、花蓮市、吉安鄉找尋五塊公有土地,同時積極瞭解災民對於組合屋的需求,未來將建置約莫2000戶雙拼組合屋供災民居住,讓災民盡快回歸正常生活。

台積電經理榮一弘則表示,首先代表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再次表達最深的關心與關切,日前董事長張淑芬特別到花蓮進行勘災,實地瞭解災情,並決議在花蓮市公所清潔隊成立「台積電工地辦公室」,受理災民申請修繕需求,申請資格為「非紅黃單戶」,希望趕快幫助災民恢復正常生活。

榮經理說,目前台積電基金會已受理約500件非紅黃單戶之修繕申請,而修繕申請案件急迫程度不一,台積電基金會希望與縣府及鄉鎮市公所合作,針對目前非紅黃單戶之修繕申請案件進行排序與分級,對於貧病孤老小及生活起居不便等弱勢族群將優先安排修繕,讓有限的經費和寶貴的時間花在刀口上,讓災民不安的心盡快安定下來。

徐縣長說,針對損壞民宅的部分,目前縣府已邀集居民召開災後耐震補強說明會,居民需共同討論該選擇哪一種補強方案,而若居民選擇重建,後續也有原地重建、異地重建以及重建經費支應等問題,希望居民都能審慎思考,同時兼顧大家的需求及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