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兩岸媒體探訪麗水古文明 千年文化傳承遂昌縣完整呈現

(記者 江文賓 麗台報導)
「麗台融合情」兩岸媒體採訪行程,到浙江麗台遂昌縣探訪了解深受當地百姓愛載的湯顯祖紀念館,充滿獨特幽美的關雎文化園及有千年古文明的獨山村落。

關雎文化園作為戲曲小鎮,常有遊客到此體驗扮演“牡丹亭”。

首先來到位於遂昌縣城北街四弄的,湯顯祖紀念館,由前院、館舍、後園三部分組成,環境優美古樸雅緻。館內陳列介紹湯顯祖生平在遂昌的優秀政績,以及藝術創作成就。

湯顯祖是政績顯著的優秀政治家,也是是明代著名的文學家、戲劇家。

湯顯祖是公元1550年(~1616年)浙江人,當官時勤政愛民、興教辦學、勸農耕作、滅虎除害、政績顯著的優秀政治家,也是是明代著名的文學家、戲劇家,創作的臨川四夢《紫記》、《還魂記》、《南柯記》、《邯郸記》是明代傳奇的傑出作品,而代表作的《牡丹亭》,在戲曲上的表現更是清麗舒雅,情節構想極具奇巧,是幾百年來享譽文藝壇馳名海外,可稱是”東方的莎士比亞”,湯顯祖在戲曲創作上提出了“意趣神色”的理論,在詩文創作上則推崇“自然靈氣”。

宛如仙境關雎文化園,處處都是“牡丹亭”。

來到宛如仙境關雎文化園,可用400多年前,湯顯祖的優美詩句「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陰道上行,春雲處處生。」來形容此地。關雎文化園作為戲曲小鎮,一曲牡丹亭:「廊邊漫賞鏡花水月。不為風,不為雨,只為遇見你…」,如穿越時空深入湯公作品之中,處處都是“牡丹亭”。

遂昌縣千年傳承的民俗技藝,非常具有文化特色。

關雎文化園的遂昌縣非遺文化館,介紹了許多遂昌縣千年傳承的文化特色與民俗技藝,還有原住民畲族人的生活農事,令人身心嚮往,媒體們紛紛約定好,下次一定要在遂昌舉辦民俗活動時,再來參訪大飽眼福。

跟兩岸媒體介紹原住民畲族人的生活農事,令人身心嚮往。

最後來到了保留完整的千年古文明獨山村落,連曾在台北故宮博物院文創部任職的何春寰,都留在獨山村有五年的時間做研究考察,獨山文化故事淵源非常多,因湯顯祖做過縣令的關係,葉氏家族與湯顯祖是莫逆之交,所以在這裡也留下他很多足跡及故事,葉氏家族在開枝散葉的過程中,從松陽到遂昌,再從福建到達台北,都有葉家人的蹤跡與故事,而類似的古人文化故事非常多,值得研究與考查。

獨山村葉氏宗祠舊址前的牌坊上,可看到非常精美的浮雕。

何春寰帶著兩岸媒體來到明代一條街,介紹獨山村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唐代甚至是漢代,古人非常聰明,工匠精神非比尋常,這裡的建築都是他們一錘一錘砸出來的,線條剛勁有力氣勢非凡,雕花工藝非常細緻,在葉氏宗祠舊址前的牌坊上,就能夠看到非常精美的浮雕。

曾在台北故宮博物院文創部任職的何春寰跟兩岸媒體介紹千年古文明獨山村落文化故事。

何春寰表示:幾年前因台北故宮需求來浙江做兩岸文創交流的交流考察,機緣巧合下來到遂昌縣獨山村,「初來到村裡發現非常漂亮,隨著每次深入古蹟探訪,發現許多文化故事非常豐富,值得深入挖掘了解,就一直想留在這裡了。

來到遂昌縣就如打開了一扇時空任意門,這裡有豐富的中華民族偉大祖先遺址在山明水秀裡,還有多元文化的內涵及歷史的印記,值得來一趟沉浸式的探訪旅遊。